BB电子·(中国)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  企业新闻

龙年开门红!河南BB电子官网投资企业上海合晶敲钟上市

来源:BB电子官网 时间:2024-02-08 17:52

2月8日,上海合晶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合晶”,证券代码688584)在科创板挂牌上市。作为上海合晶持股比例超过30%的第二大股东——河南BB电子·中国(官网)合作平台投资企业中上市公司及过会数量攀升至8家,资本市场迎来开门红。

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钟晓敏,合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平海,河南BB电子官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白东战,行业协会领导、上海合晶客户代表和其他相关人员出席上市仪式,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国内领先的外延片制造商 近三年业绩持续增长

上海合晶成立于1994年,专业从事半导体硅外延片一体化制造,产品主要用于制备功率器件和模拟芯片等,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通讯、办公等领域,是我国少数具备全流程生产能力的半导体硅外延片一体化制造商。

半导体材料尤其是硅片部分一直是我国半导体产业的薄弱环节,长期以来进口依赖度高。上海合晶依靠多年研发经验和关键核心技术,其产品在电阻率片内均匀性、外延层厚度片内均匀性、表面颗粒等关键技术指标方面表现出色,客户遍布北美、欧洲、亚洲等地,现已为全球前十大功率器件IDM厂中的6家公司供货,客户包括华虹宏力、中芯集成、华润微、台积电、力积电、威世半导体、德州仪器、意法半导体等行业领先企业,成为我国少数受到国际客户广泛认可的外延片制造商。

近年来,上海合晶业绩保持稳步增长。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9.41亿元、13.29亿元和15.56亿元,涨幅超60%;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7亿元、2.12亿元和3.65亿元,涨幅超540%。2023年1-9月,上海合晶实现营业收入10.73亿元,实现净利润2.14亿元。

招股意向书显示,上海合晶本次IPO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低阻单晶成长及优质外延研发项目、优质外延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其中近一半资金用于郑州合晶12英寸外延片的研发和制造,增强公司在12英寸外延领域的技术开发水平,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以获得更高发展增速。

河南国资为第二大股东 已助力8家科技企业上市过会

上海合晶可谓是河南BB电子官网长期坚持“基金招商、以投带产”的经典案例。

2016年12月,河南BB电子官网下属兴港融创基金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投资上海合晶7亿元,资金全部用于上海合晶的主要生产基地郑州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建设。2018年10月,郑州合晶8英寸单晶硅抛光片项目作为河南省重点项目在郑州BB电子区正式投产,并逐步发展成为国内重要的硅晶原片生产基地。后续,上海合晶有望持续加大对郑州合晶的投资力度。

与上海合晶“携手”七年间,河南BB电子官网持续为企业输送资金、土地、人才等生产要素,陪伴、培育企业一路成长壮大,助力我国半导体材料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上市前,河南BB电子官网持有上海合晶33.35%的股权,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以上海合晶科创板上市为标志,河南BB电子官网资本市场版图持续扩容,下属基金投资上市公司及过会数量攀升至8家,此前已有楚天龙、联影医疗等多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深耕郑州BB电子区十余载,河南BB电子官网以科技金融排头兵的先锋姿态不断探索,充分发挥“基金引擎”优势,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样性的金融服务支持,也为郑州BB电子区“4+3+3”产业集群注入强劲动能。截至2023年底,集团下属京港、航港等基金管理公司累计受托管理基金22只,累计认缴规模总计超700亿元,位居河南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前列。

着力“城投+产投”布局 河南BB电子官网改革转型步伐坚定

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4年,我省将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聚焦高端屏、智能端、专用芯、传感器和新算力,加快实施BB电子区新型显示基地、合晶大尺寸硅片二期、河南电子半导体产业园等项目,吸引芯片、存储、基地软件上下游企业集聚成群。

作为全国唯一由国务院批复的国家级BB电子经济发展先行区,近年来,郑州BB电子区围绕省委省政府赋予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确立了“4+3+3”产业集群,瞄准“万亿千亿百亿”发展目标。其中以富士康、超聚变、龙芯中科为头雁的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已从单一的手机制造逐步拓展到后端模组、半导体、集成电路等关联产业,构建起“芯屏网端器”全产业生态圈,正进一步强链延链,奋力打造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为更好服务省委、省政府关于BB电子区开发的重大战略,更好发挥河南BB电子官网在BB电子区“二次创业主力军”作用,河南BB电子官网日前确定了“以金融资本运作为支撑,以实体产业发展为主线,以港区区域开发为重点,全力打造金融属性强、主业实业优,具有省区联动、产融协同特点的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的战略目标。

未来,河南BB电子官网将依托省委、省政府赋能和省财政厅、BB电子区管委会倾力支持,围绕BB电子区“4+3+3”主导产业布局,着力推动由“城投”向“城投+产投”转型,通过“内培外引”,加大对产业链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的投资力度,持续为电子信息、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赋能,加快构建体现河南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以赴助力我省重大战略任务落地实施。(作者:党群工作部 蒋琮琮 兴晟信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