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电子·(中国)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  媒体报道

首梁架设成功!河南国际物流枢纽专用铁路项目建设进入新阶段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4-01-29 10:45

两台起重量超300吨的大型吊车共同发力,把重97吨的预应力混凝土简支T梁吊升约10米高,再缓缓放置在跨度24米的两个桥墩之上,实现精准落位……1月26日,在位于河南郑州BB电子区八千乡辛庄村西头的梅河大桥建设现场,经一个半小时的紧张施工,河南国际物流枢纽专用铁路项目首梁架设成功。

专用铁路项目是省级重点工程,一期全长23.97公里,投资44.9亿元,是郑州国际陆港对外唯一的铁路通道,也是实现郑州国际陆港基本功能的战略性和控制性工程。

据项目施工方中铁七局河南国际物流枢纽专用铁路项目党支部书记魏高彬介绍,项目包括大中桥19座,其中八千乡特大桥、梅河大桥、跨规划荆州路中桥、黎明河中桥、跨规划孔武路中桥、蛰龙河中桥、规划蛰龙河中桥、规划青州明渠中桥、规划青州大道中桥等9座大桥需要架设T梁。

在铁路桥梁施工领域,97吨的T梁采用两台200吨吊车即可胜任,此次却选用了两台起重量分别为300吨和400吨的吊车,“杀鸡”为何用“牛刀”?

“架设首梁难度不大、意义重大!”魏高彬告诉记者,专用铁路项目建成后不仅能保障郑州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仓配服务,为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更为便捷的交通条件,还能保障中欧班列顺利开行,是实现中欧班列“万列、千万吨” 发展目标的重要保障性工程。首梁架设成功,规范了施工工艺和作业流程,起到了首件示范、样板引路的作用,是一个重要的工期节点,标志着专用铁路项目建设进入新的阶段,意味着郑州国际陆港距离建成投用又近了一大步。

“关系重大,同时考虑到大风、低温等不利条件,我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留足富余系数,确保首梁架设安全、顺利。”魏高彬说,梅河大桥共计8孔16片梁,每天可架设2孔4片梁,4天后完成全部架梁任务。接下来,他们还将马不停蹄地进行梁体加固、横向联结、桥面系施工,预计总工期为1个月。

据了解,为应对连日来的低温严寒天气,施工方投入电暖风炮、电热锅炉、蒸汽发生器等“新武器”,对新浇筑混凝土进行保温,保证施工质量。在桥梁下部结构施工等特殊工序,采用多上工人、多上设备、多上材料等方法,3班轮换昼夜不停连续施工,不断加快建设速度。开展劳动竞赛、推出激励措施、提高伙食标准,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提高广大干部员工的热情和干劲。

专用铁路项目计划今年6月底开通投用,目前总体进度符合预期。“参与建设专用铁路项目,让我们倍感荣幸、倍感压力。”魏高彬表示,在接下来的施工中,项目部将继续保持“开战即决战”的紧张姿态,全力保质量、保工期、保安全,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为打造“现代化、 国际化、世界级”物流枢纽贡献力量。